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应急管理>>正文
应急管理

 

贵州师范学院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2015-10-27 15:48  

贵州师范学院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来源:贵州师范学院保卫处

一、适用范围和事件分类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范围是:在学校内进行的全国统一考试。在命题管理、试卷印刷、运送、保管等环节出现的泄密事件,以及在考试实施、评卷过程中发生的致使工作中断的事件。

(二)事件分类

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分为:危害试卷安全突发事件和危害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安全,及致使一个以上考场的考试,不能正常进行的突发事件两类。

危害试卷安全突发事件具体包括:

1.试卷失密或泄密;

2.试卷运送延误或损毁;

3.答卷丢失或损毁;

4.考试成绩电子数据损毁。

危害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安全及影响考试秩序突发事件具体包括:

1.考试开始前发生危及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安全或影响考试秩序事件;

2.考试进行中发生危及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安全或影响考试秩序事件。

3.考试过程中发生的群体性舞弊事件。

二、领导机构与职责

成立学校考试安全类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长:夏卫东

副组长:蒋江南

员:谭定德、唐本文、邹晓青、刘俊伶、曹克坚、唐前进、刘惠安、熊世桓、张婷、王启群、王海、宛蓉、薛璞、各学院党总支负责人、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及深圳航天物业管理公司贵州师范学院分公司负责人。

应急处置工作组的职责是:统一领导学校处置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的各项工作,根据事件的性质和影响范围,召集相关会议,督办相关事项,对有关问题做出决策。应急处置结束后,总结和评估应急处置工作。

三、预防工作

(一)每次举行考试前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分析当时社会、环境和该次考试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做出部署。

(二)实行预警期制度。学校自命题的考试从开始命题起,全国统一考试从接到试题起,到考试成绩公布止,为一般预警期,处置工作组设立值班电话,并指定专人值守。其中从考试开始前24小时起,到考试结束后2小时止,为重点预警期。处置工作组及各成员保持通信畅通,并保证随时到达指定岗位。

(三)每次考试的一般预警期开始前,处置工作小组负责对本预案列出的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成员名单、联系方式、相关部门等信息进行修订,确保准确无误,同时印发处置工作组及全体工作人员。并上报上级考试中心。

四、应急处置预案实施

(一)在考试期间发生试卷失密或泄密,试卷运送延误或损毁,评阅前答卷丢失或损毁,考试成绩电子数据损毁,考试期间发生自然灾害事故,考试过程中发生群体性违纪或舞弊事件。教务处立即报告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经学校领导批准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协调学校各部门工作,确定失密或泄密试卷的性质,收集和报告考试实施情况,立即采取措施,及时上报教育部考试中心或有关上级部门。

(三)党政办、宣传部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新闻媒体对有关情况的炒作,严格控制相关信息在网上散布。

(四)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各专业学院负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稳定学生情绪,做好解释、疏导工作,避免发生群体性事件。

(五)领导小组办公室、党政办负责外籍人员和港、澳、台、侨人员的有关事宜。

(六)保卫处负责考试现场安全,维持考场秩序。并配合公安机关作好立案侦破工作。

(七)后勤处负责师生人员的生活、医疗救助、通信等后勤保障工作。组织人员进行抢险、救援、救治工作。

五、后期处置

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教务处对事件处理中的经验、不足和教训,加以总结。上报学校上级单位和部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