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应急管理>>正文
应急管理

 

贵州师范学院体育节安全稳定工作预案
2016-04-26 15:26  

贵州师范学院体育节安全稳定工作预案

 

各学院、各部门:

    为切实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保证体育节安全顺利进行,特制定此预案。

    一、指导思想

    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制定体育节安全应急处理预案,可以预防事故的发生,并保证师生充分了解发生重大事故时的安全措施,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做到及时报警,自助自救,确保学校财产和师生生命安全。

二、领导小组:

为切实加强学校艺术节期间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应急工作的顺利进行,职责明确,责任到位,学校特成立艺术节期间安全应急指挥领导小组。

    组长:令狐荣锋

    副组长:蒋江南、杨林

组员:芦军、唐前进、许丽君、张婷、薛璞、黄伟明、各学院党委书记、保卫处全体人员、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保证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协调各部门行动。

2、安排相关责任人员立即到达规定岗位,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实施救援工作。

3、根据需要对师生进行疏散,并根据事件性质,及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4、根据需要对现场采取控制措施。

三、工作分工

根据各相关部门具体职能及事件发生后的具体操作范围特成立相关工作小组,以妥善的做好本次体育节的相关工作。

(一)  指挥协调小组:党政办、体育学院、工会、学工部

职责任务:

1、统筹策划体育节各项工作,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2、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安全预案的各部门协调机制

3、细化工作流程,责任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4、建立责任倒查制度,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二)安全维护组:保卫处、学生护校队

职责任务:

1、建立体育节应急预案。

2、维护体育节期间校园内和学校大门治安秩序,封锁大门口主要通道,防止社会闲散人员进入现场。

3、做好体育节期间现场内巡查,及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及时整改。

4、维护重大事件现场,保障秩序井然。

5、维护全体师生的安全。

(四)医疗救护组:后勤处

职责任务:

1、学生体育竞技或其他原因一旦发生意外事件,马上赶赴现场进行救治。

2、如有校园暴力事件或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应根据校领导小组的指示,协助各工作小组做好安保及救治工作。

3、提出救治伤员的可行措施,并根据伤员情况联络急救中心或医院。

(五)学生管理组:团委、学工部、各学院

职责任务:

1、加强安全教育,强化组织纪律教育。

2、体育节期间,加强学生管理,严格学生请假制度,对于请假外出的学生必须写明请假理由,避免发生交通意外和溺水等事故的发生。

3、协助各工作小组做好突发时间现场学生的劝导、疏散及管理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应立即赶赴现场,配合学校保卫处开展对学生的疏散及管理工作。

四、处置流程

(一)体育节期间影响校园安全稳定事件发生后,应急处理突发事件领导办公室立即向学校领导报告,经学校领导批准启动应急预案。协调学校各部门处置突发事件,并按照在规定时间内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二)学校应急处置突发事件小组组长、副组长原则上在现场工作,负责事件的具体指挥和处置工作。

(三)党政办或处置突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现场情况汇总信息,及时向学校上级领导报告。

(四)各学院负责搜集学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媒体反映并及时报学校应急处置突发事件小组。

(五)如果发生踩踏事件,保卫处、学生护校队第一时间将体育场所有通道口,有序疏散学生离开体育场,后勤处第一时间将受伤学生送往医院。

(六)保卫处保持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接报案后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维持现场秩序,警戒巡逻,疏导车辆、人员。

(七)学工部、团委、各学院负责掌握校内学生思想动态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上报学校。以正面的观点引导学生,稳定学生情绪。

(八)后勤处全力做好处置人员和事件,参与师生的生活、医疗救助、通信等后勤保障工作。组织人员开展抢险、救援、救治工作。如果学生走出校门上街,要组织人员、车辆接回学生。

五、工作原则

遵循客观公正、合理适当、依法办事的原则,及时、妥善的进行处理。

(一)统一指挥

学校成立体育节期间安全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各部门各司其职、各部门密切协作配合”的指挥格局,由领导小组根据上级要求及学校实际情况决定预案启动、人员调配、信息处理等相关事宜。

(二)分工协作

根据学校各部门职能范围明确责任和义务,事故发生时根据各自的分工进行有效的协作,及时高效的处理突发事故。

(三)快速反应

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对学生活动区域的监控,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及时准确的做好处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