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常识>>综合>>正文
综合

 

食品安全小常识
2015-10-27 15:26  

食品安全小常识

来源:贵州师范学院保卫处
一、如何识别无公害蔬菜?

1、看色泽。各种蔬菜都具有本品种固有的颜色,有光泽,显示蔬菜的成熟度及鲜嫩程度。


2、嗅气味。多数蔬菜具有清香、甘辛香、甜酸香等气味,不应有腐败味和其他异味。


3、尝滋味。多数蔬菜滋味甘淡、甜酸、清爽鲜美,少数具有辛酸、苦涩的特殊味道;


4、看形态。多数蔬菜具有新鲜的状态,如蔫萎、干枯、损伤、变色、病变、虫害侵蚀,则为异常形态。还有的蔬菜由于人工使用了激素类物质,会长成畸形。注意:带虫归的蔬菜绝不等同于无公害蔬菜,有的农药残留量反面更高。


二、选购肉制品应“五看”


一看包装,包装产品要密封、无破损,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散装肉制品。二看标签,规范企业生产的产品包装上应标明吕品名、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的产品标准、配料表、净含量等。三看生产日期,尽量挑选近期生产的产品。四看企业,选择大型企业或通过认证的企业,选择储存、冷藏条件好的商场。五看外观,不要挑选色泽不艳的产品,过分漂亮的颜色很可能是人为加入的合成色素或发色剂亚硝酸盐。


三、如何选择合格的饮用水


首先,看标签、选品牌。购买饮用水时,消费者最直接的参考就是产品标签,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规定,标签必须标注产品名、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标准等,矿泉水还要标明主要成分指标、水源地、国家或省级的签定。


其次,还要考虑用水量,选择小包装。小瓶装正品水一般瓶壁厚薄适中,有弹性,透明度好且有光泽,瓶盖上生产日期清晰完整;劣质品瓶壁薄、脆且弹性差,色泽深,手感粗糙,江盖不易一次性开启,严重时有漏气、漏水现象。


最后,还要考虑用水量,选择小包装。饮用水是有保质期的,特别是开启后保质期更短,一般要求在3日—5日内用完,现在市面上供家庭饮用的水大多为5加仑(18.9升)装,对于普通的三口之家来说,很难在保质期用完。因此,应尽可能选购小包装,否则,建议煮沸后饮用,或用于饭、冲茶。
关闭窗口